星期三, 12月 12, 2007
星期三, 12月 12, 2007

http://rhinohorns.blogspot.com/2007/12/shape3d-paintnet-7.html
Shape3D - 實用 Paint.NET 外掛 (7)

sample_paintNet 時需要製做一些基本立體物如方盒的貼圖,就像產出軟體時,不一定在市面上真的盒裝販售而是採下載方式,但是也常常希望能做個虛擬販售盒圖片放在網頁上看起來比較有實物的感覺。此時如果拿個 3D 製圖軟體來繪成感覺有些大材小用,利用 Paint.NET 的「Shape3D」外掛就可以達成這項需求。

Shape3D 提供的調整項目相當多,不過大致可分類如下,

  • 選擇立體物基本形狀,提供了 Sphere 球體、Cylinder 圓柱、Box 盒狀,並可調整長寬高深、圓角邊及貼圖樣式等。
  • Object Rotation,可任意旋轉調整立體物。
  • projection,調整拍攝角度。
  • Anti-Alias,是否採用反鋸齒。
  • Transparency,可調整物體透明度。
  • Pan,可調整物體的方位。
  • Lighting,各項關於光線的設定。
  • 可將調整的設定以 XML 格式匯出/匯入。

Shape3D 外掛的設定對話框及基本效果範例圖如下所示。對話框文字有英、日文兩種語言可選擇。範例圖中上方為原圖,下方三樣式則為貼圖效果。

sample_paintNetPg_Shape3D01 sample_paintNetPg_Shape3D00

作者的網站(日文)並提供了些許範例包含光碟片封面、鏡面效果、半透明物體、紙盒貼圖樣本等的製做方式可參考。配合上之前所介紹的一些陰影效果,相信繪出的圖樣應該均具有一定的基本水準就是。

安裝此外掛的方式,將 .dll 檔放入 Paint.NET 安裝目錄下的 \Effects 中,即能在功能列「Effects -> Render」中選用「Shape3D」。

如:C:\Program Files\Paint.NET\Effects

sh_downloa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