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1, 2007
星期日, 11月 11, 2007

http://rhinohorns.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11.html
貝晶歡迎妮 - 福娃戰隊

fuwaGroup

日收到了一組紀念品,是 2008 北京奧運 的吉祥物「福娃 (FuWa)」一組五尊的公仔鑰匙圈。其實福娃造型個人感覺滿耐看的,上色及花紋也具有中國東方墨染的特色,並且還包含了一些比較直覺上的意思,

  • 貝貝、晶晶、歡歡、迎迎、妮妮,乃是「北京歡迎您」的諧音。
  • 符合了奧運五環的,籃、黑、紅、黃、綠。
  • 中國五行的概念,水、木、火、土、 金。
  • 明顯的與動物及大自然做結合,符合了目前人類應該重視的問題。

以標幟設計來說,我認為在水準之上了。可以特別去注意一下每尊福娃的造形靈感來源 ( 貝貝晶晶歡歡迎迎妮妮 ),更能了解每尊福娃與中國文化圖象的連結關係。

福娃的創作者是韓美林先生,簡介如下,

韓美林,1936年出生于山東省濟南市,1960年畢業于中央工藝美術學院,1979年當選為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2004年獲世界藝術家協會頒發的世界藝術大師獎。2005年擔任 北京奧運會吉祥物修改創作組組長,隨著「福娃」面世,他也成為倍受關注的人物。
今年70歲的韓美林是一位多產的藝術家,畫畫、搞雕塑、寫文章、做設計,樣樣都有不俗的成績。人生幾多波折,但生死之間他卻獲得了自己獨特的感悟。

韓美林被世人稱為老頑童,源於他開朗、樂觀、幽默的性格。他說,“愛”是我創作的永恒題材,我的作品基本上都是樂觀、積極向上的,五個“福娃”也代表了我對兒童的關愛。

福娃之前也有沸揚的扯到抄襲問題,我認為抄襲要看針對的目的以及美感程度。以福娃來說,參考奧運五環的顏色和個數是一個指標性連結,與某藍星軍團的討論點其實會放在同戴瓜皮帽與白肚皮上面。其一瓜皮帽,福娃在頂上的著工相當多,特色反而凌駕軍團。其二白肚皮,動物大部分腹部都是淺色系為主,所以這類的畫法從古今其實不勝枚舉。當然不罝可否最值得玩味的就是時間前後問題了,呵。

不過談到靈感來源,不論五尊、配色、與陸海空動物做結合、連隊長都是以紅色為主等皆和日本的特攝戰隊有異曲同工之妙也算巧合,所以還滿適合「福娃戰隊」這個名稱 = =。

展示一下戰利品,

bebe_resize gingin_resizewhenwhen_resize inin_resize nini_resize

還有這是個人覺得還不錯的一組紀念咖啡杯,質感不錯,但是非我所用 T T。

cupFor2008Olpk_00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CCC
我有去北京跟她們照相喔...
可是...
我不會貼上來..Q口Q